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自然地理学与环境变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 2010-08-04


    7月31日至8月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CNC-IGBP & CNC-IHDP土地变化科学工作组、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全国高等院校综合自然地理教学研究会、全国生物地理教学研究会、全国土壤地理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地资源研究室承办,河北省地理学会协办的“自然地理学与环境变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70多个教学与科研单位的2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在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致欢迎辞。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先生,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刘燕华研究员,国际地圈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葛全胜研究员,国际景观学会中国分会秘书长陈利顶研究员,河北省科技厅陈卫滨副厅长,河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强教授,河北省科协学会部王培悦部长分别致辞。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葛京凤院长向大会介绍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发展情况。开幕式由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镱锂研究员和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葛京凤教授主持。

    会上对“地理学学科发展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展开了辩论,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通过辩论,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自然地理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此外,蔡运龙教授、吴绍洪研究员、许清海研究员等分别就自然地理学研究前沿、自然地理学的一点思考、全球变化背景下考古学与环境学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会议共收到论文108篇,70名与会代表在分会场作了学术报告。会议论文充分体现了自然地理学与环境变化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学术成就,是近两年来研究工作的一次概括和集中展现。代表们提出的重要观点、认识及建议,对自然地理学科发展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通过专家推荐、专业委员会评议,评选出青年优秀论文10篇,并颁发了证书。会后,许清海研究员、高伟明教授分别就华北平原湿地景观、太行山地貌、新生代夷平面及冰缘地貌、华北温带植被垂直带谱、丹霞地貌、草甸草原到干草原过渡景观等主题对两条会后科学考察线路进行了讲解,随后到白洋淀、五台山、雾灵山、承德等地开展了实地考察。

        (供稿: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自然地理学与环境变化学术研讨会会场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致辞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先生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刘燕华研究员致辞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主持辩论会


 

辩论会甲乙双方代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