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量子相变的量子信息学方法研究

主 讲 人 :李彦超    副教授

活动时间:01月31日15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191-545-271

讲座内容:

由于避开了传统方法中需要事先了解体系对称性信息的困难,从量子信息的角度研究量子相变(QPT),近年来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极大的发展。研究者先后提出了各种探测量,如纠缠熵、并发、贝里相位、保真度等,但这些探测量都或多或少存在局限性,仍有许多特殊的量子相变无法被探测。鉴于此,我们提出了最大量子干涉(QCmax)这一物理量来刻画量子相变。与已有探测量相比,QCmax不仅可以直接探测那些其它探测量无法探测到的QPT,而且还可以在有限温度下明确标定相变的发生。根据热力学第三定律,实验中热涨落无法避免,使得QCmax具有重要实验价值;此外,QCmax比任何其它探测量在抵抗测量干扰方面更具鲁棒性,事实上,它是唯一一种能够在测量干扰下始终精确指示QPT临界点的探测量,这些优点使QCmax成为潜在的探测量子相变的理想工具。


主讲人介绍:

李彦超,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于200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2年,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12年12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一维系统的量子相变、强关联系统模拟,以及超导体发展了多种量子相变探测方法。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A/B、New J. Phy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并受Springer出版社邀请,做为作者之一参与撰写了《Entanglement in Spin Chains》一书。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9:13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