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从音乐学在中国,到中国的音乐学 ——人文学科有民族有祖国

主 讲 人 :秦序    研究员

活动时间:12月08日15时3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 946-8949-3517

讲座内容:

我们一直以为,音乐学、艺术学等学科都是“科学”,而科学是普遍的、统一的,放之四海而不变东海西海攸同的。所以,有如“中国的物理学”其实是“物理学在中国”一样,“中国的音乐学”就是“音乐学在中国”(Musicology in China)。但音乐学、艺术学等等其实是“人文学科”( humanities ) ,而不是“人文科学”。固然科学无国界,但人文学科尤其艺术,有民族、有祖国,即费孝通先生所说的“各美其美”。然后,才能“美人之美,美美以共”,也才能“天下大同”(和而不同)。所以,我们应该自觉建构中国的音乐学,以及中国的艺术学、美学、哲学等等,也就是努力建构真正中国的人文学科体系。


主讲人介绍:

秦序,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曾任南京艺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及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以及三院校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音乐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曾任国家艺术科研重大项目执行副总主编及分卷主编。有若干论文发表,并先后选编为论文集《一苇凌波》《传统在召唤》。曾独撰或合撰《中国音乐史》《中国音乐通史简明教程》《中华文化通志·乐舞志》《六朝音乐文化研究》等。曾参与古琴音乐、白族绕三灵等项目申遗,是我国向联合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组专家之一。

多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音协金钟奖评委;并曾任;《中国音乐学》副主编、编委;近年又应邀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传播》副主编。


发布时间:2022-12-07 12:22:5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