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12-01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河南、新疆等地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事故风险,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安全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各单位要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紧绷校园安全这根弦。针对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特点,研究制定本单位安全工作方案,迅速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严防雪上加霜事件发生。

二、狠抓隐患整改,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管控

1.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改。

集中力量对高低压配电间、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部位,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增加日常巡视检查的频次;对假期人员居住或办公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对公寓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楼宇内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等问题集中整改。

2.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对校内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要按照实验室、二级单位、学校三级联动管理责任体系进行自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安全隐患逐项消除。

3.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格管控食品采供渠道,严格管理实施上游监督管控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

要做好高校大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重点排查离异家庭、就业困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建立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安排专人做好防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无遗漏。

5.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醒学生做好离校返乡期间的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工作。杜绝麻痹思想,严防侥幸心理,规范做事,谨防电信诈骗。

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认真整改落实;加强督导检查,做好协调调度,从严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坚决防止只说不做,流于形式。


                                                                                                                          2022年12月1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