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中国叙事伦理批评的电影观和方法论

主 讲 人 :曲春景    教授

活动时间:09月30日14时00分    

地      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393-440-939)

讲座内容:

中国叙事伦理批评既不同于摹仿论电影观,又不同于结构主义叙事学的电影观,它认为电影是用影像叙事并引导观众“意会”的艺术。其批评方法便是在该电影观之下形成的,主要目的是对影像叙事活动进行伦理识别,并辩析其引导观众主体认同的手段技巧。叙事伦理批评方法的第一步,从叙事技巧入手对影片叙事机制做主体性识别,第二步,分析导演、影像、观众三种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注重叙事伦理对观众主体的建构及其社会文化影响。中国电影叙事伦理批评方法是一种新的批评范式,“以文化人”是中国文化传统的精髓,并与“主体间性”理论共同构成了中国电影叙事伦理批评转型的动力和条件。


主讲人介绍:

曲春景,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影视艺术学科带头人,上海大学影视批评中心主任;中国高教影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影视叙事学、电影叙事伦理批评、观众心理研究等,先后主持过多项国家哲社课题,获得过多次奖项。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8:0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