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9-26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要求,河北省教育厅于今年6月开展了2022年度河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并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结合通知要求、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校拟开展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相关学院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成立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教学科研实验室任务和学校总体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投入,实验室安全预算充足;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有效提高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风险化解到位,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排查整治要细之又细,安全检查要严之又严,安全责任要实之又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迎接我校百廿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检查内容

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及“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2021年以来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和现场检查工作中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重点检查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剧毒品的规范管理(五双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水、电、气、管路等基础设施,以及高温高压设备、压力容器、气体钢瓶、通风系统、特种设备、放射源和需要长期运行的仪器设备等。

三、检查方式

学校依托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督导组,负责学校本次“回头看”总体工作。依据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各单位实验室具体情况,学校拟采用学院(单位)自查与学校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回头看”工作。

四、时间安排

9月29日前,各学院按照检查内容完成自查,形成《XXX学院(单位)实验室安全“回头看”检查总结报告》(附件,以下简称《报告》),将《报告》(含签字盖章的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报送至国资办。

学校对《报告》所列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后,9月30日前对相关学院进行督导检查。

联系人:李志勇  电话:0311-80789604  Email:sysaq@hebtu.edu.cn,纸质材料报送行政楼B座201办公室。

附件: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工作总结报告提纲.docx



                                                                                                              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