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2-05-19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青少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拟举办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主题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至12月。

二、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三、总体要求

(一)总体要求

2022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要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力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活动的普及度和参与率,培养、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学习重点

1.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着重宣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注重结合历史、国情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结合宪法学习宣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3.坚持与日常法治教育相结合。在宪法教育活动中增加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欺凌、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

(三)主要活动

1.争创“宪法卫士”活动

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以下简称普法网)将于2022年6月初上线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专栏,分学段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各类宪法学习资源;对完成学习达到要求的学生授予“宪法卫士”标识。具体活动事宜另行通知。

2.宪法知识竞赛

各学院和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实验中小学,组织学生围绕宪法,结合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劳动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自行举办本单位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小学、附属小学参见石家庄市有关通知,参加属地选拔赛。各学院选派2名优秀学生参加学校法治知识竞赛,具体活动事宜见附件1。

3.宪法演讲比赛

各学院和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实验中小学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本单位“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附属中学、附属实验中小学、附属小学参见石家庄市有关通知,参加属地选拔赛。各学院选派2名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具体活动事宜见附件2。

4.“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活动,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学校将择优向省教育厅报送相关作品,通过审核后将在普法网集中展示,具体要求详见学校后续通知。

5.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教育部将于2022年12月上旬组织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负责同志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各学院要深刻认识2022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二)统筹指导,注重实效。要科学拟定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各单位、各学院以“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微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力求取得实效。

请各部门、各学院于11月20日前向法制办报送此次活动总结(工作亮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困难和问题等)及2023年工作建议(纸质文本和电子版)。

联系人:康晨

电 话:80789550

邮  箱:fzb@hebtu.edu.cn

附件1:关于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docx

附件2:关于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docx

                                                                                                      河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法制办)                                                                                                                                  2022年5月19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