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3-10

各学院、各单位:

春季来临,天干物燥,极易发生消防事故。为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完成“双控”工作机制建设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学生返校前集中开展全校范围内隐患排查专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1.排查消防隐患,压实消防安全责任,保障开学后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的正常有序进行;

2.进一步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排查内容

1.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①清查各建筑物外保温材料是否有裸露现象。

②在楼的外侧及室内是否有电摩充电现象。

③各建筑物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包括电热水壶)的情况。

④各施工改造位置是否有未经动火审批(审批单位:安全工作处),动火作业时是否有监护人,动火作业现场附近易燃可燃材料是否进行隔离防护。各施工改造位置是否按改变原使用性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宽度、数量是否符合,装修材料是否符合防火要求。

⑤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⑥各建筑物是否有可燃材料堆积,特别是垃圾桶里的可燃材料及时清理。

⑦有禁烟的场所严禁吸烟,严禁将烟头扔进垃圾桶内。

⑧各单位有明火作业的场所责任人要清晰明确。

⑨各辖区责任人要对本辖区内当时情况要作到一口清。

⑩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是否被占用、堵塞、锁闭。消防设备的位置是否被损坏、挪用、拆除。消防设施被掩埋、圈占、遮挡。

2.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

国资办及相关单位要重点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压力容器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

3.排查其它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隐患

后勤集团和学工部门清查学生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等情况。后勤集团要加大对家属区的防火安全宣传力度,督促物业公司对公用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提醒住户安全用电,不在楼道内堆积杂物,避免发生消防事故。

图书馆、博物馆、真知讲堂、计算机网络中心、师生活动中心、新建综合楼等单体重点建筑主要清查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线路、使用明火、施工改造部位、长期堆积可燃材料易产生阻燃的仓库等。

三、工作要求

1.谁主管,谁负责

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即日起,组织相关人员对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消防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尤其是学生宿舍和地下室,更要严格认真地排查。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记录在案。对于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要制定安保防护措施,并形成材料报安全工作处。

2.集中排查全覆盖

安全工作处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结合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逐类进行排查和复查,坚决杜绝消防安全隐患长期存在。

3.严格落实责任制

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更要杜绝麻痹大意思想,逐级压实责任,完善举措,加强管控,着力提高校园安全水平。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职责而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安全工作处

                                                                                                                             2021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