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03-22

各学院、各单位:

春季风干物燥,大风天气增多,是火灾易发、多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春季防火工作,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保障开学后教学、科研、生产和生活的正常有序进行,现对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加强领导,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担负起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把消防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要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继续强化本单位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制度,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落细,确保万无一失。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定期对本部门的防火安全开展自查,重点查隐患台账,对存在的隐患实行销号管理,明确责任人,落实防范措施,督促整改,严防各类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

1.相关单位要做好宿舍、图书馆、体育场馆、公共教学楼和实验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的安全巡查工作,治理各类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保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2.使用公寓楼地下室做库房的单位,要集中时间做好废旧物品的报废、处理和整理工作,彻底改变地下库房脏乱差的面貌。

3.饮食服务中心必须落实好防火措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对气体探测系统要检查其完好性,对排油烟罩要确保清洁,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管理,食堂和餐饮点负责人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4.校园物业中心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清除、清运所辖区域的杂草及其他易燃物,严禁焚烧清扫的落叶、杂物。特别是在打扫卫生中,严禁大量堆积可燃、易燃垃圾。对员工进行经常性安全教育,特别是有抽烟习惯的员工,更要做好能不抽就不抽,做到不留隐患在校园。公寓物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教师公寓安全工作的检查、巡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

5.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实验室消防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疫情防控期间,更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实验室及其通道不得存放各种车辆及杂物。要定期对实验室的水、电、气等设施进行检查,利用校园封闭期间,对不符合规范要求及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及时整改。建立消防安全工作档案,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要严格遵守《河北师范大学安全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河北师范大学有毒有害废液及废旧化学试剂处理办法》等安全管理制度。

三、加强督导,严格落实消防责任追究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相关部门将不定期对春季防火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推动到位、落实到位。对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落实而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责任。




                                                                                                                                    安全工作处

                                                                                                                                   2020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