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通知
时间: 2019-11-19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对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工作。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开启我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

二、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

组织深入系统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抓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成效。校院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辅导报告、集体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

要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和学科资源优势,围绕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开展讨论、组织研究,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四个自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优秀党员组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单位进行宣讲;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为全社会提供学习服务、作出智力贡献。

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宣传全会精神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狠抓全会精神落实,推进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学校内控和信息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效。

强化制度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校师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不断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管用见效。

完善制度体系。根据《决定》,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体系,推进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和创新体系机制,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加快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使学校各方面的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

严格制度执行。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制度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对违反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广大师生成为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

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带头学。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形式载体,充分运用符合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附件:宣讲团成员名单



                                                                   2019年11月19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