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金瓶梅》是姓“金”

主 讲 人 :黄霖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25日19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四楼文学院报告厅

讲座内容:

“《金瓶梅》是姓‘金’”,主要讲三个问题:一是它具有极高的认识价值。毛主席说,它“写了明朝真正的历史”。它是社会腐败的警世通言。二是它在艺术上,是中国小说发展的里程碑,在一系列的描写方法上极具创新意义。三是要正确认识它的价值,就必须正确对待它的性描写问题。


主讲人介绍:

黄霖,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会会长、中国明代文学会会长、中国《金瓶梅》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批评史和文学史的研究工作,曾编著三卷本《中国文学批评史》(获第一届全国高校文科优秀教材一等奖)、七卷本《中国文学批评通史》(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历代小说论著选》、《古小说论概观》、《金瓶梅考论》、《金瓶梅大辞典》、《近代文学批评史》、《原人论》等。对开拓中国古代小说理论的研究多有贡献,探讨中国古代小说,时有发现和创见,尤以《金瓶梅》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10-17 09:13:00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