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西方汉语史的研究:角度和方法”系列讲座二:李汝珍的混合官话音系

主 讲 人 :史皓元    教授

活动时间:10月15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学院报告厅(文科楼A座420)

讲座内容:

19世纪初李汝珍所撰的《李氏音鉴》,是一部兼列南北方音的混合官话韵书。本文考察了《李氏音鉴》的音系框架及其声、韵、调系统,发现,李汝珍兼收并蓄了当时方言中的一些典范成分,并匠心独具、有意地设计了一个以南音为主,兼采北音,集合南北时音之所长的多源的广方言音韵体系。这一糅合的结果,便为我们呈现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通语,一种没有母语者而学习者都力求习得的跨地区的理想化语言。因此,《李氏音鉴》对于我们了解当时人们所普遍接受的官话语言范式,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主讲人介绍:

史皓元(Richard VanNess SIMMONS),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终身教授、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汉语史、汉语方言学、方言地理学、汉语音韵学、社会语言学。


发布时间:2019-10-14 08:38:48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