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单相多铁性氟化物的制备与物性研究

主 讲 人 :徐庆宇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8日10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2号楼 B409

讲座内容:

单相多铁性材料由于其磁性和铁电性共存,并且通过磁与电之间的耦合,可以实现磁与电之间的相互调控,成为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前沿课题。然而,通常的磁性材料和铁电材料都是氧化物,特别是钙钛矿材料,由于金属元素与氧之间化学键的共价键特性,导致磁性和铁电性对于金属离子外层轨道电子数的要求相互矛盾,因而单相多铁性材料非常稀少。我们关注到氟化物中由于氟相比于氧更强的电负性,与金属离子间的化学键更倾向于离子键,从而有望打破氧化物钙钛矿中的矛盾要求。然而含有3d过渡金属离子的多铁性氟化物由于含有氟,导致其制备极其困难。这里主要介绍了我们近几年在多铁性氟化物制备工艺上的探索,以及制备出来的一系列含有3d过渡金属离子的多铁性氟化物的物性研究。


主讲人介绍:

徐庆宇,2001年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都有为院士,先后在中科院物理所北京电镜室、日本名古屋丰田工业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和德累斯顿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08年回国在东南大学物理系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和六大人才高峰。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B、Appl. Phys. Lett.等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引超过1500余次。


发布时间:2019-05-16 11:02:2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