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问题

主 讲 人 :李少军    教授

活动时间:05月17日15时00分    

地      点 :文科楼A座510会议室

讲座内容:

近代中国不同区域与日本的关系存在差异,其中长江流域是日本在华最早涉足并长期凭借不平等条约体制实行经济扩张的对象,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在该流域的政治、军事存在不断强化,尤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已与英美相当,其与中国新的政治、经济发展的矛盾冲突也广泛展开,最终导致该流域成为中日全面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此间与日本的关系对长江流域社会变迁的影响,也不可忽视。但对近代长江流域与日本关系的研究目前还较薄弱,应该加强。


主讲人介绍:

李少军,湖北蔡甸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社联委员。1984年12月从武汉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留校,此后一直从事中国近代史教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外关系史。1995年10月至1996年9月到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2006年8月到2007年2月到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2017年3月至5月到东京大学综合教养学部做访问研究。先后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出版过论著《近代中日论集》(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甲午战争前中日西学比较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及译著《武昌起义前后在华日本人见闻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等。参著的《鸦片战争史》(福建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获1997年度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编译的《晚清日本驻华领事报告编译》6卷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系列论文“近代日本对长江流域的军事扩张研究”(分别发表于《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15 09:48:08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