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一日一星】李素芳:做鼓舞和唤醒灵魂的教育者
时间: 2019-05-08

说起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李素芳,她教过的学生家长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好老师,说她是孩子们学校的好妈妈,是家长的主心骨。

从教24年来,李素芳一直践行着办公桌上的座右铭——做鼓舞和唤醒灵魂的教育者,让教育成为一段温暖而愉悦的旅程。

李老师教学风格精致大气,教学功底扎实,成绩突出,多次在市区做示范研讨课,获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语文示范课特等奖,市语文评优课一等奖,市语文素质赛一等奖,“省骨干教师”“市优秀青年教师”“市青年拔尖人才”“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李老师任教的班级班风纯正、学风浓厚,具有良好学习氛围。在教育工作中,她放下“权威”的架子,与学生做良师益友,鼓励和影响学生明确目的,端正态度,与学生一起分担失败的痛苦,享受进步的快乐。为了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她针对学生不同性格、不同家庭环境,因人而异采取不同教育措施。李老师重视引导学生学守则懂规范,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诚实善良、积极进取的学生;学会做事,做一个脚踏实地、温暖他人的自己;学会学习,做一个勤奋努力、勇攀高峰的探索者。”

作为班主任,在家校合作的道路上,李老师始终认准方向和目标,以智慧的方法、平和的心态坚持不懈的努力着。她利用交流互助平台努力感染、带动、影响、帮助家长提升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方法。引导家长读书学习教育理念,提高自身教育水平道德素养,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在学习中完成终身发展,指导家长解决和孩子之间发生的具体矛盾,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良好的道德品质,帮助家长疏导在家庭教育中的心理困惑和困扰。

2018年3月,实验中学开展“学雷锋宣传月”活动,李老师在全班发起以少先队小队为单位的“良言善行”活动,鼓励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身边人帮起,走近社会弱势群体,存善心、纳善言、行善事,传递爱心、倡导奉献,树立良好言行模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个多月时间里,她组织家长带领学生,到市少保中心、赵县“希望之家”、栾城超凡儿童拓展中心,与孤儿、流浪儿、患有多动症、抑郁症、脑瘫的孩子们一起游戏,捐赠图书课本、生活用品等;在凌晨三点,到新石中路夜市,和环卫工一起清扫垃圾,并送上慰问品;到滹沱河景观的绿化工程带,给树苗绿地浇水培土;到鹿泉抱犊寨风景区捡拾垃圾,向游客们发送“良言善行”倡议书……每一处都留下她和孩子们热情、奉献的身影。李老师通过一系列活动,触动孩子的心灵,播下善良的种子,并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活动得到河北新闻网、《燕赵晚报》、河北德育等十几家新闻媒体的关注。

李素芳一切以“为孩子创造更快乐的学习生活”为出发点,期待有一天,那些自己亲手培育过的小树苗,历经风雨呈参天之姿挺立。她说,到那时,她将在风中温柔地注视着,欣慰着,骄傲着……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通讯作者:张瑶;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