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奇特强子态的研究进展

主 讲 人 :陈华星     教授

活动时间:01月16日14时30分    

地      点 :理科2号楼B409

讲座内容:

量子色动力学作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基本组成部分,是研究夸克胶子之间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起源于强子谱的研究。一般认为,强子可用传统夸克模型中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构成的介子和三个夸克构成的重子进行解释,其中最常见的重子就是组成日常物质的质子和中子。但实际上QCD允许更为复杂的结构即奇特强子态(exotic hadron)的存在。按照包含夸克和胶子数目的不同,奇特强子态可分类为多夸克态(包含四个或更多夸克)、强子分子态、混杂态、胶球等,这些结构均比较少见,相关的研究对于深入理解QCD在低能区的非微扰性质十分重要,是目前国际上粒子物理研究的重要热点之一。本次报告简单介绍目前奇特强子态这些年来的理论和实验进展。


主讲人介绍:

陈华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 2009年3月获得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2009年7月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北京大学、日本大阪大学、西班牙IFIC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自2011年起,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研究领域为: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在Physics Report, Physical Review Letter, PhysicsReview D, European Physics journal C等主流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的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300余次,总引用近2000次。

发布时间:2019-01-14 15:07:41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