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 2018-10-18

10月1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报告会邀请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作宣讲报告。我校组织研究生和导师代表、高年级本科生代表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通过直播集中收看了报告会,各培养学院组织本院师生代表在学院分会场同时收看。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并通过“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的人生感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使命、责任与担当。施一公院士以《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为题目作报告。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生动阐述了学术品味、学术道德、学术道路的深刻内涵,告诫大家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培养批判性思维与独立人格,坚决不触碰学术道德底线。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以全球视野研判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诠释了精神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三位院士的爱国奋斗精神与科学家品质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受鼓舞与启发。

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关乎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的大事。自2011年至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八年,广受师生欢迎,引起社会广泛反响。我校高度重视师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每年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制定年度教育方案,组织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并不断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和处理办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