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一个新的几何变分问题以及蛋白质折叠之谜(之一)

主 讲 人 :方毅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25日19时30分    

地      点 :数信学院D-203室

讲座内容:

我们从一新的几何变分问题的第一变分谈起,得到一些此变分问题解曲面的正则性特征。然后我们阐述此问题与蛋白质折叠问题的联系。虽然蛋白质折叠问题特别是蛋白质结构的确定来源于分子生物学,我们的新几何变分问题发展成为刻画蛋白质结构的吉布斯自由能公式,而蛋白质折叠问题的解决也最终归结于一个纯粹数学问题,对推导出的蛋白质构型的吉布斯自由能函数寻求极小值和极小点,经典的极小化问题。困难在于此函数自变量至少上千维。数值分析,优化理论,编程等问题是最终解决蛋白质折叠问题的拦路虎,如何克服,需要合作。

主讲人介绍:

方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方教授于1990年在美国⿇州⼤学数学系获博⼠学位,后在美国纽约⼤学克朗研究所做博⼠后,并任澳⼤利亚国⽴⼤学终身教职⾼级讲师。早年研究微分⼏何之极⼩曲⾯理论兼涉数学物理,⾃2001年后转为⽣物信息学,近年主要为蛋⽩质折叠研究。2001年建⽴蛋⽩质折叠数学模型,2006年⾸先取得由基本原理直接计算得出蛋⽩质⼆级结构的成果,2011年应⽤量⼦统计⼒学推导出球蛋⽩蛋⽩质折叠之吉布斯⾃由能公式,为世界⾸创,成就数⼗年来蛋⽩质折叠领域之第⼀次重⼤理论突破。近年来不断改善理论,已经将解决蛋⽩质折叠问题归结为纯粹数学中之寻求极⼩点和极⼩值的问题,即数学优化问题中最基本的⼀种--极⼩化问题。由于⽬标函数(蛋⽩质折叠之吉布斯⾃由能函数)变量超三千之多,这个极⼩化的数学问题必须应⽤数值计算理论和计算机程序设计技巧,急需寻找此⽅⾯的合作以完成解决蛋⽩质折叠问题(理论预测蛋⽩质结构)这⼀世界级难题。

发布时间:2018-06-25 10:50:0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