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从颜元的人伦困境看他的学术思想——兼论心理史学和思想史的交集

主 讲 人 :王东杰    教授

活动时间:06月14日14时30分    

地      点 :公教楼A座101室

讲座内容:

清初思想家颜元在为养祖母治丧期间,得知自己身世的真相;也在同一时期,他在学术上从服膺程朱转向了“回归”孔孟。从心理史学的角度看,这两个过程的平行并非偶然。颜元一向以圣贤自期,却深受养祖父的压抑,长期处于心理紧张状态;在学术方面,他也早在不自觉中对朱子学说产生了疑虑。身世之变给了他一个解决认同危机的机遇,使其同时完成血脉和学脉两个层次上的“认祖归宗”。此外,颜元也终生面临着延嗣的困扰。这些人伦困境造成了颜元学术思想中血脉意识和学统观念的彼此互渗。

主讲人介绍:

王东杰,河南濮阳人。历史学博士,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从事专门史专业中国思想文化史方向和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的研究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著有《国家与学术的地方互动:四川大学国立化进程(1925—1939)》(2005)、《国中的“异乡”:近代四川的文化、社会与地方认同》(2016)、《声入心通:国语运动与现代中国》(2018年,即出)等专著和学术随笔集《大学是一种生活方式》(2018)。


发布时间:2018-06-13 14:02:05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