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学术活动

首页学术活动

从根际营养理论到养分管理实践

主 讲 人 :张福锁     院士

活动时间:06月11日08时30分    

地      点 :理科群3号楼A121室

讲座内容:

从根际营养理论到养分管理实践


主讲人介绍:

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9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和国家教委首批跨世纪人才基金;2001年8月在第十四届国际植物营养学大会上被推选为国际植物营养委员会主席;199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同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1995年获人事部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年被列入人事部“百千万人工程”,同年入选农业部神农计划,1997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1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提名国家奖二等奖。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福锁院士一直从事植物根际生态调控与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根际养分活化机理以及不同基因型植物适应养分胁迫的生理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提出根际生态调控理论与技术体系,并通过对间套作、水旱轮作、重迎茬作物生长障碍机制,各种作物生产体系(包括大田作物、蔬菜、果树、烟草等)以及盐生植物根际生态调控机制的系统研究,把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出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思路,通过全国大协作及国际合作项目的开展,在深化根际理论,提高养分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和国家攀登计划项目课题、教育部首批跨世纪人才基金、农业部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等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


发布时间:2018-06-06 15:23:59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