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文学院真学实干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
时间: 2017-12-12

为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文学院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而思、学而悟、学而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见效。

以新思想理论武装师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此,文学院在组织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邀请知名专家讲座、班子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分别于12月4日、7日进行理论中心组和全体教师党员的学习,通过观看了央视视频《公仆之路》、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党委书记闫东利、副书记程长虹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引导大家学思践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蕴含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

以新形式提升教育效果。为了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让党课鲜活起来,上半年学院党委提出把“支部书记党课公开课”作为夯实“两学一做”中“学”这一基础的重要动作,并于期末进行专项布置。12月7日,古代文学党支部书记刘万川、现当代党支部书记王勇率先登台为全院教师党员进行“党课公开课”。刘万川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全省社科骨干集中培训学习十九大专题报告的心得体会,以高校教师视角谈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王勇老师从自身专业入手,进行了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党课。与会教师党员对他们的党课公开课交口称赞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两位支部书记表示,“党课公开课是传递价值、思辨问题、提升自我的良好载体,讲公开课自己要先学深学,学懂弄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教育效果。”据悉,两位支部书记近期还将为文学院学生党员进行党课公开课的宣讲。

以新目标激发发展动力。文学院班子不仅在学习上下功夫,而且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强烈的使命担当,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内在动力,在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师生联动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夯实学院基础。召开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推进会,对于教师教学全过程提出明晰要求,进一步落实教研活动制度化、教学质量规范化、考核方式标准化。同时,学生工作队伍以“六项制度”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二是全员参与加强科研与学科建设,提升学术水平。学院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把手,确定多项学院发展核心指标,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学院积极动员、全员关注,做到学院有政策支持,学科有论证指导。据初步统计,2018年准备申报人数超过30人。三是开阔视野加大学术交流力度,激发学术活力。据不完全统计,近两月以来,学院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20位多专家来院讲座。同时,学院选派三名教师分别到美国、日本、北京大学进行访学。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