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信息技术学院开展系列活动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时间: 2017-12-12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信息技术学院以“智慧教学”为方向,开展了专家座谈会、“智慧教室”培训研讨会、“智慧教学”观摩课等一系列活动,将“技术革新教育”观念落到实处,助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11月14日,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的王其云博士,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以“技术支持下的混合同步教学”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王博士分享了他在教学过程中将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和在线教学资源建设充分结合的经验成果。他以自己课题的构思、实施、改进及理论总结为例,同大家探讨实施有效信息化教学的可行路径,提出了教学学术研究的新思路。

11月16日,学院邀请超星公司产品经理赵娜娜,在公教楼E209举办了“智慧教室”培训研讨活动。活动中,教师们不仅熟悉了智慧教室教学软件的整体使用功能,还针对该系统在智慧教室开展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式及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培训激发了教师们对备课系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兴趣。

11月30日,王润兰教授在智慧教室举办了《数字故事》教学公开课。课前,王润兰教授通过“教育技术微学习”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了往届学生的优秀作品,让学生进行点评和学习。公开课上,王润兰教授采用“签到”功能对上课的学生进行点名,通过PPT投放功能进行授课,通过问答、测验、抢答等功能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王润兰教授充分利用智慧教学环境将媒体艺术与PAD和手机等网络终端融合,将丰富的教学内容融入课堂,师生互动性强,教学效果明显,观摩教师受到了启迪。

除上述活动外,近几年信息技术学院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以赵冬梅教授为负责人的《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组,一方面,经过2年多的努力,制作微课105节,在重新编纂出版的教材对应内容上添加了二维码,学生用手机扫码后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微课学习,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另一方面,还引进了美国思科公司提供的持续更新的实验教学资源和仿真软件,将计算机虚拟仿真与实践教学相融合,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实践教学的不足,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韩清献为负责人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技能实训》课程组,在本学期采用“雨课堂”进行“智慧教学”,通过 “雨课堂”实现了在线的学生签到、点名、实时问答互动和作业的推送与提交,有效提高了大班授课的课堂效率;以王润兰为负责人的 “教育技术微学习”微信公众号团队,基于碎片化学习视角,不定时向学生推送一些移动学习资源、比赛通知和优秀作品等,同学校师生分享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的有关信息技术相关的经验、技巧、方法、思考,同时还将该平台应用于教学中,以“课前任务+课中讨论”的形式开展,实现课堂的翻转。

课堂是教学改革的主阵地,教师是教学改革的主力军。信息技术学院系列教学改革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学院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推动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双向深度融合,对加快学院信息化教学改革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信息技术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