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法政学院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程”
时间: 2015-02-28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法政学院组织广大教师在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经反复研讨和充分论证,开始启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高校意识形态建设工程”。

法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了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挥该学科在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的作用,1月21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认真学习了《意见》精神,形成了如何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引领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初步意见。2月7日,学院组织院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生导师就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同时,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参与其中。2月2日,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张生研究员与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相关学科教师进行座谈。两位专家分别从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动态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相关学科的协调发展谈了自己的意见。2月9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与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学校党委宣传部、社科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校党委副书记赵月霞同志和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经过系列研讨和充分论证,学院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有机结合形成了基本思路。

一是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系列培养方案。计划推出一批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理论素质的“解惑课堂”;鼓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教师在校内开设通识课程,开办学术讲座;做好申报教育部第一批“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准备工作;打造一批以青年教师和学生为主的政治骨干,努力在青年学生中遴选、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是开展“坚守与探索——法政学院铸魂工程”系列学术沙龙与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将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何实现全员育人等主题继续举办学术沙龙;继续推动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专业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完善学院教师校外挂职资助制度。

三是启动“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系列培训活动,充分实现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学院将主动配合学校党委在全校干部、党员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继续发挥河北省干部培训高校基地的作用,在干部选学培训中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积极联系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全省高校党政团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继续发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的作用,开展全省骨干辅导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

(供稿:法政学院  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