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体育学院举办首届研究生科研论文报告会暨《体育人》学刊创刊仪式
时间: 2014-12-19

12月14日上午8时,为期一天的体育学院首届研究生论文报告会暨《体育人》学刊创刊仪式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体育人文与科学:学术规范从这里起航”。体育学院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导师和学院领导参加了此次论文报告会,大会特别邀请了12位导师担任点评专家。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森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论文报告会的召开及《体育人》学刊的成功创刊为我院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术训练平台。他还指出体育学术研究选题应该具备“大视野”,研究过程和方法应该具备“硬功底”,研究成果应该“求创新”,同时提出体育专业人才的“全人”培养理念。马剑副院长对本次报告会筹备过程和《体育人》学刊创刊意义等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他强调,研究生应该成为论文报告会及《体育人》期刊的主人,并在独立承担各个环节的组织与操作过程中,逐渐培养一种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体育学院张海峰教授、《体育人》杂志执行主编牛永刚博士生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报告会完全按照我国体育界最高学术会议——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的标准组织进行。报告会委托《体育人》期刊编辑部对投稿进行评审筛选。本次报告会共收到体育学院研究生投稿51篇,经过严格评选,共选出四个层次论文:大会主题报告5篇、专题报告9篇、墙报交流15篇、书面交流15篇。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以大会口头报告形式进行,墙报交流以统一模板格式在体育楼一楼大厅布展并安排具体时段进行学术交流,所有入选报告会的论文均刊登在《体育人》期刊创刊号。

在论文报告中,大会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使用的PPT简洁清晰,14名报告人分别从论文选题、研究思路和创新亮点等角度介绍了自己的论文,报告后进行短暂且又紧张的互动交流,之后点评专家进行提问,给予了精彩的论文及报告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整个报告会场学术气氛浓郁,思想碰撞此起彼伏,激发了在座研究生追求学术至高境界的热情。在报告会议中期,墙报交流彰显出独有的学术魅力。参加此次报告会的师生汇聚体育楼一楼大厅,在品味墙报交流论文成果之际,与现场作者进行面对面的学术探讨,在双方共同的学术兴趣点上产生了思想共鸣。在报告会闭幕式上,所有与会的点评专家及部分学生逐一上台发表感言与建议,将论文报告会引向高潮。

为了更好地举办此次科研论文报告会,学院专门为入选此次论文报告会的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召开动员会,引起入选研究生的高度重视;举办以“参加学术会议应注意问题”为专题的讲座;邀请4名参加过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教师进行论文指导;专门对大会口头报告的研究生进行预报告,并提出报告修改建议。

点评专家为入选本次论文报告会的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通过参加本次报告会,与会师生深切感受到此次论文报告会对营造体育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对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热情,提高研究生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和论文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入选本次论文报告会的研究生倍受鼓舞,亲身体会到,只有在参与的过程中才能真正锤炼自我的学术创新能力、工作能力、组织能力等。

闭幕式上,体育学院副院长马剑副肯定了《体育人》学刊编辑部所有工作人员为之付出的努力,并对《体育人》学刊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最后他对给予本次报告会大力支持的导师、组织工作老师和全体与会研究生表示感谢。

《体育人》是在体育学院创意策划下,由薛军老师协调管理,研究生自主成立编辑部并独立运行的学术期刊。“体育人”象征着敢于拼搏、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体育人”胸怀对体育人文的关切,对体育科学的执著追求与向往。该刊创刊封面是由《体育人》执行副主编黄浩洁策划设计。本次论文报告会是在2013年刘志红教授组织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研究生成功举办“金秋论坛”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扩展而成。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