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
时间: 2014-11-26

11月21日下午在行政楼201会议室,蒋春澜校长主持召开了学风建设座谈会。学校办公室、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师教育中心、研究生院、公共课教学单位和教学督导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蒋春澜结合前一段时间到学院听课的感受,批评指出了当前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诸如迟到早退、课上学生频繁进出、迷恋网络、玩手机及看视频成风等现象,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改进学风。与会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我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从社会环境与学校、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等多层面、多角度分析了学风不浓、纪律涣散等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整顿教学秩序、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的最后,蒋春澜总结指出,学风建设是一门没有列入课程表的必修课。学风是一个学校软实力的集中表现,抓好学风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全校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抓好学风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各部门尤其是教务处、学生处和团委,要协调联动,把学风建设当作核心工作来抓。他强调,抓学风建设不是从上到下一阵风,而要自下而上,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通过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风问题大讨论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措施,并将其当作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重点加强教学秩序和课堂教学管理;要建立和不断完善本科生、研究生听报告制度;要大力抓好课程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名师视频课程资源,开展网上评课、评教、评优活动,把学生上网的兴趣引导到学习上来;要从公共课入手,实施教考分离试点。在谈到课外活动时,蒋春澜强调要明确学生活动的导向,鼓励结合学生专业成长的需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减少纯娱乐性活动对学习的影响;要研究提出能够激励学生勤奋向学、全面成才的评价指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让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和创业就业竞争力。

蒋春澜指出,广大教师要切实担负起学风建设的责任,精心上好每一堂课,同时还要敢抓敢管,对学生严格要求。蒋校长特别强调,抓学风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学院的事情,而是全校每一名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责任,要坚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要通过加强制度化建设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全员育人的优良学风和校风。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