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我校举办“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端正高校文艺理论教学方向”学术研讨会
时间: 2014-11-27

11月24日,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文学院协办的“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端正高校文艺理论教学方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特邀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北京大学教授董学文、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曾镇南、河北师大文艺学教授曹桂方等四位专家为主讲嘉宾,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校党委书记李建强,副校长郑振峰以及文学院2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强主持。

学术研讨活动共分为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两个环节。

学术报告会于24日上午在美术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李建强首先致辞,他指出: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关于文艺工作的战略思考,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和纲领性文件,同时也为高校的文艺理论教学指明了方向。希望此次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共同研讨高校和教育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的责任担当,并对马列文论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文艺理论研究、文艺评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以习总书记讲话为指导,进一步端正文艺理论特别是马列文论的教学方向,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和大学生思想教育模式。

与会专家刘润为、董学文、曾镇南、曹桂方,分别以“建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表述”、“筑牢理论基础,焕发创新活力”、“提高文化艺术素质,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家们从“文本解读”、“深刻内涵”、“理论指引”、“现实意义”等多方面全面阐述了他们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强调了坚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阵地的重要性、紧迫性。广大师生认真聆听专家们的报告,并对专家们的精彩论述报以热烈掌声。

座谈会于24日下午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会上,各位专家、文学院文艺理论方向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针对文艺理论“研究方向”、“课程设置”、 “师资培养”、“教学现状”、“教材编订”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各位专家对我校马列文论课的教学情况,给以了中肯的评价,针对师资匮乏、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课程设置规划性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并给出了“选择合适的教材、调整课程设置、精读多读马列原著、提倡讨论式课堂、重视人才培养”等促进教学改革的一系列合理化建议。李建强在座谈会上强调: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各位教师要有责任担当,要筑牢理论基础,提高文化艺术素质,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唱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主旋律,激发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

会议现场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建强主持会议

座谈会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