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扎实推进“开讲啦――我与我的梦想”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
时间: 2014-11-25

为帮助学生了解专业方向,明确学习目标,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了第二场“开讲啦――我与我的梦想”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

11月24日晚7点,第二场“开讲啦”在公教楼A109举行。主讲人是我校优秀校友、1993届化学专业毕业生、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植昌教授。开讲题目为《化学化工专业优势与自我规划》,第二期“开讲啦”由院长于海涛教授主持,四个年级的500余名学生参与。

刘植昌教授从自己身边的几位本科学生的学业、职业生涯规划讲起,引领大家细致分析了学业、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叮嘱学弟学妹要明确学习目标,规划职业生涯,从现在做起,把职业理想转化为踏踏实实的学习行动。随后,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同学们讲述了化学化工专业的特点与发展趋势,他建议同学们在搞好专业学习的同时,要关注专业和行业动态,随时结合社会需求,完善自我规划。接着,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难忘的大学时光,讲述了自己在专业学习和综合能力锻炼两方面的协调互补,引导同学们克服浮躁和惰性心理,合理利用时间,在最美好的时光做最值得执着的事情。他还回顾了自己在科研路上的苦与甜,鼓励同学们认准目标,不懈努力,夯实基础,全面发展。刘植昌教授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打动了现场的每一名同学,活动在刘教授与同学们的亲切互动中落下帷幕。

24日下午2点,刘植昌教授还应邀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复合离子液体烷基化—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刘植昌教授以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汽油为切入点,从复合离子液体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工艺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复合离子液体烷基化在工业应用中的良好前景;随后结合多年的研究经历,讲述了复合离子液体烷基化从基础研究工作到其工业应用的艰难历程和最终取得的丰硕成果;最后刘植昌教授鼓励研究生要勇于从理科向工科跨越,实现科学研究的突破。会后,刘教授与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尽的分析和清晰的解答。与会师生表示,这样的学术交流收获良多,对进一步拓展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思路有重要意义。

刘植昌,男,1970年生,河北沧州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导。现任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2014年度国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5年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侯祥麟石油加工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2005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获得者。

讲座现场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