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徐小冬教授课题组在“生物钟转录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 2014-07-17

生物钟系统调控使植物在分子和生理生化水平上有效地整合内部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诸多途径,与外部环境条件的周期性变化达到时间和空间的同步,从而增强植物的环境适应性、生产力和生存竞争能力。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徐小冬教授课题组近期发表在The Plant Cell上的工作,阐释了生物钟系统新组分LNK1/LNK2通过与清晨核心转录因子RVE8/RVE4以及CCA1/LHY形成转录复合体(Morning Complex),作为激活辅助因子,参与调控PRR5/TOC1基因表达,形成典型的负反馈环路。文章对LNK1/LNK2因子功能的研究,补充了生物钟调控模型的一个缺失环节,为解释长期以来植物生物钟核心基因如CCA1/LHY的貌似矛盾的激活和抑制行为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合理解释,研究成果对于完善既有的植物生物钟转录水平多重反馈环路有重要理论意义。

The Plant Cell为植物学领域首席期刊,近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0.125。徐小冬教授作为责任作者指导博士研究生王鹏、刘羡(博士研究生,共第一作者)等完成。该课题受到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厅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