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世界读书日”商学院开启 “读书工程”集中推进活动
时间: 2014-04-23

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世界读书日”。商学院以此为契机,在全院开展“读书工程”2014年集中推进系列活动。本次集中推进活动将历时三个月,以“回归深度阅读品味时代经典”为主题,主要包括书润课堂、书润心灵和书润生活三个系列。

“书润课堂”系列包括以下三个主题活动:“师生悦读”、“商英讲坛”、“企业家论坛”。在“师生悦读”活动中,强调师生共读,学院将邀请专业课教师带领学生研读经管类的经典著作,把著作阅读纳入教学设计,在课堂上带领学生深入探讨有关问题,在课后布置读书札记等作业,并给予学生文字上的反馈。通过这项活动,让学生不仅仅局限于阅读课本,而是对本专业的经典著作有更全面、更有深度的把握。在“商英讲坛”中,以各个专业为单位,开展与专业相关的主题读书报告会。各专业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深入研读的基础上共选定了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24本经典著作,将分成六个组进行读书报告和交流展示,以此培养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在“企业家论坛”活动中,将邀请企业中经济管理类专业背景的企业家,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向学生生动展示高等教育阶段读书和所学的专业知识在日后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在读书中学以致用的思维习惯。

“书润心灵”系列包括“书话成长”、“阅享团日”和“书香院庆”三个板块。“书话成长”由学生推荐给自己带来巨大影响某一本经典著作,并对该书的内容、意义及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改变进行阐述。由学院团委从中评选出对经管类大学生影响最大的10本经典著作,录制成著作推荐短片,在学院的各个网络平台上进行展播,以此带动更多学生阅读经典,将学生读书的自主意识与适当引导结合起来。“阅享团日”以本学期的团日活动为载体,在对当代大学生的阅读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在各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重点是围绕“大学生为什么不读书”进行反思与讨论,统一思想,倡导良好的读书风气。“书香院庆”以学院十年院庆为契机,邀请国内外各高校从事经管类研究的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推进学院内涵建设,营造浓厚书香氛围。

“书润生活”系列包括“阅国学”、“阅新风”、“阅经典”三个主题活动。“阅国学”活动中举办面向全院学生的“汉字英雄”汉文化知识竞赛。从汉语言文字入手,考察学生对汉字、古诗词、乃至中华传统文化的熟悉和掌握程度,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以及对古典经典著作的阅读热情。“阅新风”活动是利用学校图书馆近期新上的电子数据库资源,让学生直接把感兴趣的电子图书下载至手机进行借阅。阅读完毕后,请学生组成读书小组,交流阅读电子书的感受,谈谈电子书和纸质书在阅读过程中的不同之处。通过这一活动,解决“伴随着电子产品进校园,大学生们的目光长时间被屏幕锁定,少有时间捧一本书,静下心来思考”这一问题。“阅经典”活动则是利用暑假时间,由学院教师从《百本专业推荐书籍》和《百本非专业推荐书籍》中,针对不同年级的情况,重点为各年级精心挑选指定书目,安排学生利用暑假时间通读全书,并利用网络对学生读书进行指导和答疑,开学时递交读书心得,为专业读书报告会做准备。

商学院自2008年启动学生“读书工程”以来,坚持用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成长,用经典阅读诠释高校人文教育的内涵。七年来,坚持每年一到两次进行“读书工程”的集中推进活动,围绕不同主题,倡导读书,解决学生中存在的读书问题。先后有2000多名学生在“读书工程”的引导下,坚持研读经典,养成读书习惯,从经典名著中汲取精华,从圣贤哲思中感悟真理。 “读书工程”作为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也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逐步形成了较完备的工作体系。学院始终把学生读书作为长效机制引领优良学风,使读书工程真正落实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自我成长之中,切实起到了凝聚学生、引领学风的作用,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成才。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