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教育部第7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时间: 2014-04-21

4月21日上午,教育部第7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开班。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韩俊兰,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河北师范大学)主任李建强,河北省教育厅思政体卫处处长杨立华,河北省德育中心副主任蔡杭州参加了开班仪式。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基地办公室主任陈世民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各高校的97名辅导员骨干参加本次培训,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彦辉担任培训班班主任。

本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精神教育”为主题,依托我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燕赵文化研究中心”等优势资源,引导广大学员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理解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历史意义,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

开班仪式上,李建强致欢迎词。他向学员详细介绍了我校的百年历史和文化底蕴,以及我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的鲜明特色,并以蓬勃开展的“顶岗支教工程”为例,阐释了实践育人的良好成效。他指出:理想信念教育是最难的教育,应该放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广大辅导员应该学会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精神的有益吸收和创造性转化,学会运用好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品位和精神宝库,灵活使用“讲解——体验——环境——榜样”相融合的教育方式,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希望广大学员充分利用好培训机会,注重交流,取长补短,用科学理论补精神之“钙”,做大学生政治上、精神上的导师,加强理论研究,勤于学习实践,沿着职业化、专家型发展方向不断努力。

韩俊兰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开班动员。她从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要求出发,从辅导员自身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出发,讲明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她从大家关心的雾霾治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冬奥会申报等话题介绍了河北省情;从三个保障性的文件、“金字塔式”三级培养培训体系、辅导员互学自学平台搭建三个方面介绍了河北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以河北师范大学依托“顶岗实习支教”实现实践育人、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延续志愿服务接力品牌、保定学院百名毕业生西部支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事例,介绍了河北人才培养的实效。

东北大学辅导员李世鹏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代表广大学员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严格纪律要求,积极研讨交流,保质保量的完成培训任务。

本次培训为期四天,将采用理论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既安排了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俞亚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河北师范大学王玉平、赵忠祥等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又将课堂搬到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以分组讨论、学习研讨、社会考察的形式,进行实地参观体验。

(供稿: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韩俊兰做开班动员讲话

李建强致欢迎词

开班仪式现场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