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文学院举办“中国语言文学的魅力”系列讲座
时间: 2014-04-21

近日,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的魅力——学科文化漫谈系列讲座”落下帷幕,讲座共举行6次,近2000人次学生听取了讲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月23日,首场讲座“外国文学的魅力”由王春景博士主讲。王春景从“外国文学”的概念发端,讲解了学科的主要功能,针对“外国文学史是外国的文明史,艺术史,透过外国文学史可以了解西方文化精神的形成”这个论断,生动形象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外国文学的精华。

3月27日,姜文振教授带领大家走进了文艺学的世界,以“文学是什么”为线索展开论述,告诉大家“作为一个文学研究者,不要问什么是文学,而要问什么时候是文学”。深入浅出地对同学们进行了文艺学知识的普及,对同学们的读书进行了方法上的指导。

3月30日,李惠敏博士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魅力”讲座中通过对“人”与“文”的诠释,激发同学们对现当代文学的学习兴趣。

4月3日,在“重返经典,探寻鬼魅的自己”讲座中,曾志安教授从中国古代文人的心灵律动出发,通过对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作品的独到解读,引发了大家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强烈共鸣。

在4月7日“汉语言的魅力讲座”中,武建宇教授从《诗经》的角度分析了“语言其魅”主题的内涵与特点,并对语言学科的概况和课程结构做了详细介绍。讲座引用了大量来自影视作品和日常方言的文本,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对这些文本进行了妙趣横生且富有个性化的解读,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极大兴趣。

4月10日晚,胡景敏教授做了题为“文海听潮”的讲座。讲座分为三个方面,即中文专业定位与学科特点;学习中文专业的关键问题;文学院办学实力与育人特色。他提出“技以道为支撑”,介绍了汉语言文学学习的主要内容,指出了中文人的“五大能力”、“两大特色”,并就中文的学习方法提出建议,提醒大家要注意学习方式的转型,指出“艺术感受力和理论修养是中文专业的一对翅膀”。最后,胡景敏介绍涵盖了前五场讲座的精要内容,通过层次清晰的讲解,鼓励广大同学多读书、读好书,让大学生活充实而丰富多彩。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文学院积极面向广大学生征集意见,及时解决师生关心的问题。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背景下,一年级的本科生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背景下的专业知识以及同一专业下的相关学科缺乏了解,既没有全面的了解专业和学科,又缺乏对相关学科、课程的学习方法和前景体验。得知此情,文学院精心组织了本院各学科优秀教师,在公教楼A座109教室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6场文化漫谈系列讲座,深化扩展同学对中国语言文学的认识,彰显了学科魅力,同时也为全校喜欢文学的同学进行了一次人文知识普及。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