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中国社科院刘跃进研究员应邀到文学院讲学
时间: 2014-04-18

4月16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业务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跃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文学史研究的途径和意义》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阎福玲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闫东利与部分专业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的文学爱好者到场聆听讲座。

刘跃进首先从项目体研究的弊端入手,分析了当前“书愈多,而读愈少”的研究现状,随后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学史研究的途径和意义的若干思考。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和学术史实例,刘跃进指出文学史研究具有文学和历史双重属性,因而研究者要兼重两方面的探索。其文学属性要求文学史研究者具备文学的感觉、文学理论素养和搜集文学材料的能力;历史属性则要求文学史研究者思考文学的物质基础,关注作家的生存坏境,综合运用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等研究视角分析文学及其背后的深层意蕴。最后,刘跃进指出,文学史研究最终要归结到人,归结到自己,思想境界高,才能做大学问。讲座结束,刘跃进当场回答了讲座现场师生的提问。

刘跃进先生两个小时的讲座,严谨而不失幽默,理论与事实兼胜,妙语连珠,深入浅出,使聆听者就文学史研究途径和意义获益良多。

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业务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文学遗产》杂志主编、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会长等职。著有《秦汉文学地理与文人分布》、《先秦两汉文学史料学》、《秦汉文学编年史》、《门阀士族与永明文学》、《中古文学文献学》、《玉台新咏研究》等多部著作。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