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师大新闻

首页师大新闻
戴建兵教授为读碑会做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 2014-04-16

 

4月11日下午,在博物馆会议中心,副校长戴建兵教授为读碑会做了《从吉美博物馆藏品看中华碑石文化对朝鲜、越南的影响》的讲座。

戴建兵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参加法国巴黎“太湖文化论坛巴黎峰会”的收获与心得。接下来,为同学们展示了在法国集美博物馆陈列的朝鲜和越南等国的墓志碑文和碑石拓片,这些碑石在体例、用料等方面与中国高度一致,有着共同的渊源,很难分清彼此,显示了中国文化对这些国家影响之深远。之后,谈到明教在中国的发展、天主教对近代中国社会文化生活产生的深刻影响。他指出,中国的和平崛起,要靠文化的崛起。文化就是生产力,文化就是创意,文化就是产业。他要求同学们解放思想,胸怀大志,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走向世界,去创造无尽的知识和财富。

戴建兵教授漫谈式的讲座别开生面,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引发了同学们对文化的力量、文化多样性和不同文化和谐共生的深入思考。

法国吉美博物馆是西方收藏中国乃至亚洲文物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藏品涵盖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东南亚各国、中国、日本与韩国等国家的文物,中国文物多达15万件。

(供稿:博物馆;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